close

我的故鄉我的家—2017的誠正黃埔新村

 

 

一月底農曆年中,接到一通五十年未見旅美的童年玩伴來電,相約二月三日在村裡聚一聚看看彼此變了沒。

 

三號南下,見相約的時間還早,遂如往例到村子各處走了一圈,除了和文化局聘用駐守在村裡的保全交換有關村裡的訊息以外,也用相機留下每一年改變的樣貌作為紀錄。欣見去年(2016)12月27日國防部眷村文化保存條例立法公聽會的結果能逐年撥款,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漸進落實。除了去年初發包修建的東六巷132號已近完工外,今年已撥款開始進行東五巷的房舍修護,這些工程包括屋瓦、樑柱、外牆、窗戶、地板及圍牆的整修,未來亦將一個巷子接一個巷子逐漸推展修復。值得一提的是:東六巷132號的房舍是遵循著“以舊復舊”的方式去施工(如圖),牆面水泥盡量依照原有的色調及質感去處理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舊屋牆角並不是那麼尖銳的直角,舊屋牆壁它的R角弧度較大。總之,這是一個好的開始!也要給文化局一些掌聲。

黃埔新村2017-M-1.jpg

黃埔新村2017-M-4.jpg

黃埔新村2017-M-5.jpg

 

今年第一批修繕的對象:東五巷

 

東五巷122號 / 施工現狀

黃埔新村2017-M-9.jpg

黃埔新村2017-M-7.jpg

東五巷123號 / 田小蔆家(現狀)

黃埔新村2017-M-8.jpg

後記:

 

1.) 雖然去年九月十日文化局長史哲在卸任前告知,黃埔新村已確定全村保留,但根據個人的觀察從西一巷到西四巷巷口仍然被鐵皮封住,不知是否國防部和地方政府有不同的意見?

2.) 村裡的遺棄貓狗仍多,有許多屋內已成為貓狗聚集的避難所(如西四巷三十七號,西五巷五十一號......),除了衛生問題,牠們也是屋況傾圮的間接原因,對此,相關當局應拿出有效的辦法才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埔新村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